工作动态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2020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0-04-06 15:17:32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水平,推动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管理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教财〔20158号)、《2020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20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工作原则,充分利用报刊、广播、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和平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资助管理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宣传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要不断加大对资助意义、资助类别、资助项目等内容的贯彻宣传,尤其是要将家长普遍关心、学生广泛关注的资助项目宣传到位。

(二)宣传好资助项目的办理流程。加强对资助申请、评定审核、资金发放等流程的宣传介绍,做好各级资助工作的流程化、公开化、公示化。

(三)发挥好资助工作的宣传平台。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定期发布资助政策信息和动态:利用大型学生活动、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悬挂资助宣传条幅、发放资助宣传资料;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一两个主题,借助不同平台,专项宣传,专月宣传,形成好经验、好做法。

(四)树立受助学生先进典型。借助主题教育、典型遴选、征文评选等活动,营造宣传环境,挖掘生动感人的自强自立故事,树立广大学生的道德风尚;注重培养和积累,争取推出求实效、赋特色的资助工作宣传形式和品牌活动。

三、实施阶段

时间:4-6

主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诚信教育宣传、大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宣

内容:重点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具体政策实施办法,开展毕业生还款知识宣传活动;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图文并茂、卡通漫画和音频视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时间:7-8

主题:开展家访活动普及资助政策

内容:组织教师家访小组、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到学生家庭普及宣传高校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时间:910

主题:新生资助政策宣传月、学生信息采集月

内容: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学生入学后,做好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采集、新一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申请评定等工作的宣传培训。

时间:1112

主题:感恩教育月

时间:1112

主题:感恩教育月

内容:组织开展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获奖(助)学生中选树自强自立先进典型;组织模范人物事迹宣讲会、报告会、图片展等,激发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图强、积极进取的信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重点推进,发挥全院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学院要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加强指导沟通,明确责任分工;通过组织学习各级资助政策文件,把宣传重点统一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要求上来,将具体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创新宣传方式,增进宣传实效。

(三)注重总结提升。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存在问题,挖掘已有经验;科学制定并有效落实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把握精准定位,突出学院特色;深化活动总结,促进工作提升。

(四)各学院将本年资助宣传工作总结于121日前报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2046


COPY RIGHT 2008-2015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就业指导中心)制作维护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 

办公室电话:(020)83597417 (0760)89911531 E-Mail:xsc@gdrtvu.edu.cn

广州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下塘西路3号1号楼 邮编:510091 中山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五桂山职业教育园区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学楼D303 邮编:528458